close

幾天後,他們來到了劉駿曄的家門口。

徐詩妍低頭看著自己的服裝,然後轉身問著他,「我今天穿這樣可以嗎?妳媽比較喜歡哪一種類型的女生?」

他輕笑著,接著伸出手,用手掌在她頭上拍了一下,溫柔的說:「妳不用這麼緊張,只要做妳自己就好。」

徐詩妍愣了一會,他的話在她心中蕩漾,撫平了她的慌張思緒。她才猛然想起,她又不是來面試他家的媳婦,幹麻如此緊張?她不過是來演戲,並不用思考太多的問題。

徐詩妍為自己方才想扮演好他的女朋友這一點不禁感到失笑,他按了下電鈴,隨即牽起她的手,對著她露出微笑。

須臾,門被人開起,印入眼簾的是一位婦女,聽劉駿曄說過他的母親已經年過半百,徐詩妍卻無法將眼前的人和年紀畫上等號。

婦人的長髮及腰,波浪捲的秀髮沒有一絲的銀白,風韻猶存,年輕時一定更加嬌媚,臉上有一些斑點和細紋,但勤於美白和保養讓她的膚質至少年輕了十歲。

徐詩妍目測他母親的身高大約有一百七十公分,和劉駿曄站在一起跟他的肩同高,總結是一位有氣質的成熟女人。

 

「媽,我回來了,這位就是我的女朋友,詩妍。」劉駿曄將她介紹給母親。

「這位就是你說的小妍,對吧?」婦人和藹地對著徐詩妍微笑,態度非常的親切。

「嗯,阿姨好,抱歉來這裡打擾了。」徐詩妍禮貌地打招呼,「阿姨看起來很年輕呢。」

「妳的嘴巴真甜,之前阿姨就很想見妳,你們快點進來吃飯吧。」婦人熱情的拉著她到客廳。

餐桌上有豐富的菜色,五菜一湯,劉駿曄坐在她隔壁,而徐詩妍對面則是婦人。

當婦人在盛飯時,徐詩妍立刻起身離座,去幫忙拿碗,並將碗放在每個人的位置上。等大家做妥後,才一起開動。

婦人有問她一些問題,因為徐詩妍有準備,所以回答得十分輕鬆,再相處過後,她發現婦人個性開朗,甚至還會和兒子開起玩笑,沒有高高在上的威嚴,互動像是朋友,但還是看得出他對母親的尊敬。

當他們都吃完飯,徐詩妍打算要將碗筷拿去廚房,卻被婦人阻止,她對著兒子說:「怎麼可以讓客人動手呢?我和小妍要聊一下,你去洗碗。」

劉駿曄只是笑著將碗盤收走,當他離去後,婦女微笑的說:「妳這麼好的女生配上他真是有點可惜。」

……有哪個母親會這樣說自己的兒子嗎?

「我知道他之前在外面有交過很多女朋友,但今天還是他第一次把女生帶回來給我看。」

徐詩妍看著婦女卻說不出殘忍的真相,這樣欺騙她讓徐詩妍內心有股罪惡感。她該不會已經將自己當作自家媳婦了?

「他從小就很有女人緣,但就是調皮了一點,以前我還會整理他的書包,偷看別人寫給他的情書,之前有幾封寫得不錯的我還有收藏起來。」婦女笑著說,接著問她:「小妍,妳喜歡他哪一點?」

徐詩妍沒料到會被婦人問這麼直白的問題,讓她楞了一下,這個問題不再她的稿子內,然後她沉思著該如何回答較妥當。

「他的外貌的確很引人注目,導致掩蓋住他的內在,但他待人和善,不會去評論別人,並且專注於聆聽別人的話,這些是讓我喜歡待在他身邊的原因。」

她後來才知道他為什麼會如此受歡迎的原因,每逢他遇上陌生人,不會吝嗇給對方一個溫暖的微笑,或者一句簡短禮貌的問候,無形中拉近彼此的距離。

他從不批評誰的不對,只會給人正面的能量,遇到事情都會站在對方的立場設想,這也許是他的人格魅力之一。

他也善於專注聆聽,並給予中肯的意見,而且在她傾訴的過程中,是全然的認真與誠懇。

徐詩妍這才恍然發現,原來他受歡迎的原因,除了出色的長相外,還有一雙善於觀察的雙眼和一顆細膩的心。

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,他即時面對困難,也不會將自身的負面情緒牽扯到其他人身上。」

之前劉駿曄處理前前女友的事,他從未口出惡言,只是略感無奈,以前甚至能包容對方的脾氣,讓徐詩妍對他感到敬佩不已。

 

之前有一次徐詩妍好奇地問他:「你為什麼都能夠如此樂觀?」

「我的母親曾經告訴我一句話,抱怨和責罵,無法解決任何問題,只會帶來負面的情緒,如果把現在面臨的挫折當成是一種磨練,換個角度想,心情也會比較開闊。

只要告訴自己,世界上沒有處理不了的問題,總會有辦法解決的。

也許現在會覺得很痛苦,在經過一段時間後,就會發現這些苦難沒有當初如此強烈,那些傷痛遲早會淡化,甚至不再困擾妳。

昔日的苦難,或許會成為妳成長的養分。」

她看著他的微笑,覺得他母親是個很偉大的人,也因為有如此智慧的母親,才會有這麼善解人意的他。


「妳果然是一位特別的女生,難怪他會帶妳回來。」婦女露出意味深長的笑容。

劉駿曄這時從廚房出來,好奇地看著她們,「妳們該不會再講我的壞話吧?」

「這是我們女人之間的祕密。」婦女用食指貼在嘴唇上,一臉神秘地說。

劉駿曄接著望向徐詩妍,她選擇裝傻,要她說出剛才那些話,她寧可去撞牆,也絕對不會洩漏出一個字。

「對了,你難得回來,順便去見一下你的父親。」婦女出聲提醒,眸中有一抹稍縱即逝的惆悵,短暫的讓人以為是自己的錯覺。

「好。」

之後他們閒聊幾句話,便和母親道別,婦女還對徐詩妍交代,要她有空再來, 讓她不知道該怎麼回應,只好微笑帶過。

接著他們坐上車,開往山區的方向,徐詩妍有些疑惑,他的父母是分居嗎?但劉駿曄的沉默讓她不敢開口。

 

* * *

 

經過一段蜿蜒的小路後,汽車在一片空地停妥,徐詩妍看了一下荒蕪的周遭,突然慶幸剛才沒有多話,一路上沉默地走在他身後。

當他們停在一處墓碑前,他肅然的放上母親託他買的白玫瑰,表情莊敬,站在那裏許久,像是在和他父親報告近況。

而徐詩妍安靜的站在他身後,方才接觸到這個事實也讓她有些震驚,從沒想過這樣的事情發生在他身上。

原本晴朗的天空不知何時已轉為陰天,彷彿正投射出他內心的憂鬱情感,徐詩妍有些好奇,他此刻在想些什麼呢?

過了一段時間,他轉過身來,對她勾起淡淡的笑容,聲音微沙啞的問她:「可以陪我在附近走走嗎?」

徐詩妍點頭,接著跟在他身後,他們大約走了十幾分鐘,眼前有一個眺望台,他們踏上階梯,走到最前方,他的手臂靠著木製的欄杆,視線遙望著遠方的景色,不發一語。

這裡的地勢很高,下方是一片樹木叢生無人管理的山地,站在這裡往下俯瞰,所有的建築物像是積木般的大小,天空依舊灰濛濛的,整座城市像是鋪上了一層霧般的朦朧。

在這一刻的世界,變得異常寧靜,彷彿時間靜止了。

徐詩妍轉過頭看的沉思的他,縱然想知道是怎麼回事,卻沒有發問,這對他來講是個沉重的包袱吧。

「我的父親,在我十八歲那一年,因為車禍而離開了我和母親。」他低沉的聲音聽之下有些顫抖,要向人說出這些事,也需要足夠的勇氣。

徐詩妍只是安靜地聆聽,因為她知道,此刻的他不需要安慰,只是想要找個人能聽他說話。

「當時知道這個消息,只覺得這一切是騙人的,怎麼早上還和父親笑著道別,卻再也無法見面,從此天人永別。」他吸了一口氣,強忍著哀傷。

「直到,看見父親的遺體,才不得接受這個殘酷的真相,母親也在那時候崩潰了,我抱著母親,卻說不出安慰的話。見到母親日漸憔悴,我知道我要振作起來,站在母親旁邊陪伴她處理後續的事,在火化的那一天,我告訴自己,我該長大了,不能造成母親的負擔。」

「國中要面臨基測時,我重拾荒廢的書本,每天讀到了深夜才睡,只為了把以前落後的進度補回來,幸好努力有了代價,考上了附近的國立高中,省了不少錢也可以住在家裡陪伴母親。在升上大學後不得已要離開家,我每天都會打一通電話跟母親報平安和聊天,我室友都笑說我有戀母情結。」他說到這裡,淺淺的笑了。

徐詩妍如今才明白,宋慧禎之前提及他的改變,是因為這個令人鼻酸的原因,曾聽過一句話,人生中總有一件事,會讓人不得不成長。

而他成長的代價,太沉重了。

「也許是時間沖淡的傷痛,久了也就慢慢釋懷,但我還是習慣有空就會回來和父親講幾句話,雖然他已經不再人世,但永遠存在於我心底,沒有遺忘。」他將頸間的項鍊拿自眼前,嘴邊有一抹苦澀的笑容。

徐詩妍看到他露出的哀傷,不知為何覺得心好像揪起來,看見這樣的他,讓她心疼他的堅強。

她不知道,原來他曾經也受過傷,卻比一般人還要堅強,原來在微笑的另一面,有著一段傷心的過去。

但是他沒有被這個噩耗擊敗,反而勇敢的面對,並接受,這不是普通人能承受的殘酷,他卻不曾向誰吐露悲傷,獨自一人承擔,這樣的他,令人心疼。

「我的母親對我說過一句話,失去不代表消失,而是以另外一種形式守護著我們,所以,我們不必感到悲傷,因為父親一直都在。」略帶悲傷的臉孔,像是雨過天晴般露出曙光,淡化了憂傷。


徐詩妍做了一件日後回想起來覺得當時到底是中了什麼邪,竟然從他身後抱住了他,說出了這一句非常肉麻的台詞。


「這段日子辛苦你了,雖然以前的日子無法陪伴在你身邊,如果以後你有什麼悲傷和痛苦,只要你需要我的時候,我一直都在。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逸夢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